名字是Forias。产出比较杂,没有固定的活动圈子,请多多包涵。

卢克明书

外国传教士眼中的怡亲王。本文纯属虚构,和真实的历史丝毫无关。作者批判一切宗教,文中观点不代表作者本人观点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基督耶稣的仆人卢克明,写信给凡住帕尔马,在基督耶稣里的诸位监督、诸位执事:

愿恩惠、平安从 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!

一位秘密信教的满族小姐对我提起,他们的传说中也有处女产子的故事,就如同圣母玛利亚一般。据说是一位名为佛库伦的少女在湖中沐浴时,有鸟为她衔来一枚红果,她将那果子吃下,便怀了孕,生下的孩子姓爱新觉罗,就是他们满族人的祖先。这种相似让我感到十分新奇。要知道,中国的皇帝也被称作“天子”,即“天”的儿子。中国人的“天”(Tien)和“神”(God)的意思不完全相同,但仍是非常接近的,更何况如今的皇帝正是满族人。如此看来,中国人确是属基督的(注1) 。

只是,雍正皇帝认为主耶稣的教会会毁了他的国。他不许我们在中国传福音,还下旨把我们驱赶到广州和澳门去。但我要说,我们多数人仍是幸运的,因我们只是被驱逐了。同样是被认定威胁了他的权柄,八阿哥(他曾是呼声很高的皇位继承人)和九阿哥就被囚禁了,最终死在了禁闭所。皇帝还使他们二人改名为“阿奇那”和“塞斯黑”。巴多明神父懂一些满文,据他说,那分别是“猪”和“狗”的意思。

或许有人要说,经上说要爱自己的弟兄,皇帝却待自己的弟兄如此苛刻,也就难怪他不许我们向中国百姓传福音。我也曾这么认为。冯秉正神父却说,这祸端是一些教士漠视中国的风俗惹出来的,与皇帝如何待他的弟兄丝毫无关。且耶稣说过:“不要把圣物给狗,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,恐怕它践踏了珍珠,转过来咬你们。【太7:6】”

这话也曾写在他们送给十三亲王(他是皇帝最宠信的兄弟)的教义书上。就是五年前皇帝下旨驱逐我们时,几位神父向十三亲王进献的陈情信和教义书,他们希望亲王能代他们向皇帝求情。那天他们在亲王家门口等了三个多小时,亲王天黑后才从宫里回来,但还是接见了他们。

根据费隐神父的回忆,当时亲王坐在一盏明灯下,信手将教义书翻开,正是在马太福音的第7章处停下了。他将书摊在冯秉正神父面前,指点着第3节到第5节的那一段,严肃地要求他解释那些话是什么意思。

“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,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”第3节即是这么写的。要知道,当时民间就已有皇帝苛待九阿哥的传闻(注2)。巴多明神父灵巧像蛇,他猜到了亲王担心这句话会让皇帝更加不快,于是率先开了口,并非常巧妙地将解释的重点放在了不要随意论断人身上。亲王显然对这个回答不满意,他不动声色地翻着书,不再发一言。冯秉正神父驯良像鸽子(注3),他列举了皇帝即位后对兄弟的诸多恩赏,称赞皇帝具有书中所说的美德。亲王听了,最终没再追究。

亲王并未收下教义书。他仍帮他们求了情,却没能改变皇帝的看法。神父们后来又几次三番地去求他,还说了一些“您是皇帝唯一信任之人,一定能庇护如同孤儿般的我们”之类的话。亲王虽积极地帮了他们,但当他得知皇帝决心已定时,便拒绝了他们更多的请求。

神父们这么做完全是为了传教士们的福祉,但不知为何,我总觉得他们一度变成了路加福音中写的,引诱耶稣去试探    神的魔鬼。你们应当也知道《复乐园》,就是那部在英国出版的叙事诗,讲的就是福音书中的这部分内容。在荒野里,魔鬼装作饥饿迷途的老翁,对同样饥肠辘辘的耶稣说了什么呢?

耶稣回答说,人活着不单是靠食物,而是靠    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话语。亲王像耶稣拒绝魔鬼一般拒绝了神父们。或有人说,亲王只是不愿惹怒皇帝,使他自己被我们这些外邦人牵连。若真是如此,他自一开始就拒绝岂不是更加明智的?他确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。而且,我实在告诉你们,在皇帝还是四亲王时,九阿哥也曾试探过十三亲王,要他背离四亲王,同样被拒绝了。

这事我又从何得知呢?我在之前的信中写过,有一位虔诚的基督徒,三年前在广西的荒野中赶路时,曾为一个倒地垂死的人付洗,而后主就降恩惠给那人,使他恢复了健康。他后来辗转来到澳门,我们方晓得此人是已故的八阿哥的一名家奴。曾静所传的“流言”中,就有不少是他们最先传的。

他因悔恨自己的罪,数度找到我告解,我于是得知了一些秘事。作为一名神父,我不该将告解的内容泄露给外人,不过既然如今流言已人尽皆知,我也想在此为大家详细说明我了解的一些情况。

在先皇复立他的太子后,十三亲王仍一直被皇帝冷待。据说他一度生活得颇为拮据,身体也不好。当时八阿哥和他的追随者想要与四亲王争夺继承人之位,他们还希望把十三亲王也拉拢过来,只因他的才智、胆识均有过人之处,能为他们所用。而且他们料定,他必然为遭二阿哥牵连心怀不甘,这将使他们有机可乘。

据此人说,九阿哥为十三亲王送去了“多到我们这些外邦人难以想象”的银票,并对他说:“你过去受皇父宠爱器重,心中也曾怀有匡扶社稷的理想,谁成想却因虚无的罪名遭到厌弃,家人也不得不过着清贫的日子。我们作为你的弟兄,为你送来了这些财物,希望能帮你脱离困境。

“我们都知道,你心中的理想仍在,只是,若想有伟大的作为,必然要有向之进取的条件。你如今既无爵位,也无人可依附,还如此清贫,你又能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呢?

“你看那些外头的门人和兵丁,在你没有钱养活他们时,他们又怎会追随你?还有你的家人,没有钱又如何让他们体面地生活?有钱才有荣誉、威严和胜利,我们的二哥和四哥就是如此,他们从外邦商人那儿得了不少金银。你若愿和我们同道,日后我还会送更多过来。只要有了财富,幸运也会在你手里。”

十三亲王隐忍着,回答他说:

“孟子说过贫贱不能移,这是你我儿时便明白的道理。财富若没有仁、智、勇与之相配,便不能使人得到成就,更不能使他们守住他们已有的。否则,阿房宫又是为何毁于一旦的?

“车胤、孙康的经历人尽皆知,韩信、范仲淹少时家境贫寒,他们后来依然有所成就。你和穆经远神父交往甚密,或许也曾听他讲过昆丢士和柯留士(注4)的作为。从外表看来,我像是家计空乏,但焉知我不能于贫困之中成功,甚至还要超越他们呢?”

请看,耶稣在荒野中,不也正是如此回答魔鬼的么?

此人还说,彼时他们尚不知晓十三亲王已秘密加入四亲王的阵营,并非无依无靠。可是,凡当时四亲王能给的,他们也能给,还能给得更多。不知为何,十三亲王竟连动摇都未有一毫。

后来——也就是在雍正皇帝即位后,十三亲王就奉命主管了帝国的财政,他主持追缴了六部欠国库的银两,将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。他还数次推辞了皇帝赏给他的钱财,就如同柯留士一般。

或许你们在想,十三亲王虽然推辞了钱财,但对皇帝给他的权力却照单全收,并用它做了许多事。他定是爱荣耀和名声胜过金银,所以九阿哥才会失败。可我实在告诉你们,那人的本主,八阿哥,以荣耀和名声引诱十三亲王时,也彻底失败了。

据说, 那一日他送八阿哥进宫,恰巧在宫门处遇见了十三亲王。八阿哥称赞十三亲王说:“皇上对你如此信任,给了你诸多权柄,你也不负他的期望,率领会考府清查了户部亏欠国库的银两,数目竟不差毫厘。

“昨日你请求皇上允许他们分十年还清,户部的官员们却并不知晓此事,仍在背后议论你冷酷无情。你当告诉他们,是你为他们求得了恩典,他们当铭记并称颂你。”

十三亲王微笑着,回答他说:

“他们为何要称颂我呢?因为有我,他们有了十年的时间可以喘息?可亏空本就该立即填补,受到这样的称赞,我又如何能快乐呢?

“我如此做,是不愿他们走邪道去筹款,为皇上惹出更多事端。若是为了称颂,那行为便成卑鄙的,人便成渺小的,得到的称颂即是损失,虽然称颂无非就是一句话语,本就是空头的。

“我无意藉此寻求自己的宽仁之名,而是要寻求皇上的宽仁之名,好证明我们都是从他的宽仁里来的。”

八阿哥接着说:

“你又何必把称颂看得如此轻微呢?皇上追缴亏空,严惩腐败,岂不也是为了在清流官员和百姓之中留下好的声名?”

十三亲王回答说:

“那是因为他们并不能偿还其他任何东西了。皇上坐拥天下万物,那些官员与百姓从皇上那里受了如此多的恩赐,赞美和感谢是最轻而易举的酬报,而有的连感谢都没有。

“甚至有些官员,侵占了本就属于皇上的东西,反而报以负义、忘恩、欺诈,还要冒渎君上。但是,皇上却宽宏大量,广施恩泽,甚至酌情予以他们宽限。除了称颂与归顺,皇上还能向他们要求什么呢?”

十三亲王这样一说,八阿哥沉默了一瞬,而后立刻又说:

“你说的有理,我实有茅塞顿开之感。如今我主理工部事务,手下的一些人记档算账总有些不够伶俐,也不理解皇上整饬财政的苦心。你应当随我去,对他们加以训示,让他们都看见你的高风亮节与雷厉风行。”

十三亲王退开了一步,仍是微笑着:

“皇上给了我权力,又有谁能阻拦我清查工部的账目呢?我无论何时都可自行前往,无需劳动兄长你来带领。我当然可以教导他们明白算账,就像你也可以一样。”

说完之后,十三亲王便先行进宫了。

十三亲王请求户部宽限还款期限的事,我数年前也在邸报上读到过。可以说,我们这些没在朝廷任职的传教士之所以了解十三亲王的品行,决定请求他帮助我们,最初便是借着邸报上记载的诸多事情。我们于是也知道,除了我们传教士的事务,他还负责了许多其他重要的事情,包括军务、治河、测绘、皇帝的起居等等等等。或许这也就是皇帝多次向其他臣子称赞他是“柱石”的原因之一。“柱石”的意思是说,他是国家的支柱,是他帝国的基石。一如耶稣对圣伯多禄说的,他要将教会建在磐石上,如此,阴间的权柄将永远不能胜过它,他还把天国的钥匙交给圣伯多禄,使他在人间代他牧养他的羔羊。(注5)

只是,这块基石似乎最近有了些许“动摇”。亲王自从去年年底离京并归来后,身体一直很虚弱,管理传教士的事务现在已经由别人接手了。宋君荣神父回忆说,他在亲王动身前见过他,那时亲王已有了些许疲劳之态,不过仍坚持亲自前往,还问他索要一幅最新绘制的京畿附近的地图。神父从图库中找出了一幅,亲王看了看,说图有些旧了,这次他们回来之后,会再差人画一幅新的。

亲王说着,把地图卷了起来,就像卷一件衣服。

宋君荣神父说,当时他有了一种回到了他们初见不久时的错觉。彼时皇帝设计的诸多精巧的改革都见了成效,亲王也能腾出手,去更多地处理和外国的关系。那时他要宋君荣神父他们为他绘制一幅包含和邻国边界的地图,并带了一份旧的给他们看。

“这图是好多年前画的了。”十三亲王一边亲手将地图卷起,一边对宋君荣神父说,“如今天地已经变了,皇上会需要一幅新的。”

宋君荣神父于是想起了希伯来书中的一句话(注6)。在他眼中,这位十三亲王与皇帝的关系或许正如    神与祂的独子,祂们本是一体的。他也知道,皇帝其实是十三亲王的兄长,他们也是不信我们的宗教的。

但他与亲王尚不熟悉,也不敢向亲王说出心中所想。亲王看出了他的踌躇,便主动问他可是有什么问题。

“……当今的皇上,他是您的兄长吗?”

“是的。他同时也是我的君主。”

宋君荣神父说,亲王那时就是这么回答他的。只是自去年一别之后,他已经很久没再见到他了。

 

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注:卢克(Luke)即路加,本身这个词有“光明”的意思,所以虚构出来了卢克明这样的一个传教士。本文中出现的译文全部摘自CUNPSS-神本,和天主教的译本存在差异。

注1:需要再次强调,文中观点不代表作者本人观点。天子(son of Tien)→神的儿子(son of God)。新约里son of God特指耶稣基督。“中国归中国人,中国人归基督。”←这话其实是清末望海楼的比利时籍本堂神父雷鸣远说的,本意是批评外国各个修会代表本国利益控制中国天主教及教徒。

注2:前文(马太福音第7章第1到2节)为“不要论断人”。大意就是说你们怎么看别人,别人就会怎么看你。第3到5节耶稣拿兄弟举了个例子,说要先去除自己对兄弟的大的偏见,才能消除兄弟对自己的小的偏见。这段对老四说的话,就有点影射老四是因为自己对兄弟过于苛刻,才觉得老九老十都对他大不敬。巴多明在这里转移了话题,非常巧的就是后面就跟着上文提到的第6节的猪狗论【。不过传教士们求情的时候老四还没发落老八老九,更没有让他们改名。阿其那不是猪塞斯黑也不是狗,就暂时当它是这个意思吧。

注3:此为马太福音第 10章16 节,耶稣派他的门徒去各地医治病人(传教)前对他们说的话:我差你们去,如同羊进入狼群;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,驯良像鸽子。

注4:本段及后面和8的对话有参考《复乐园》的有关内容。昆丢士(Quintius)即卢西乌斯•昆提乌斯•辛辛纳图斯(Lucius Quintius Cincinnatus, 519BC-430BC),东山两起为罗马宰相,于铲除国内外的仇敌后归居茅庐,拒绝人民所献的金钱。柯留士应指马尼乌斯·库里乌斯·登塔图斯(Manius Curius Dentatus,?-前270年),以廉洁和简朴著称,曾躬亲烤炙芜菁,撤尼王赠以巨款,不受。以上人物事迹来自朱维之翻译版《复乐园·斗士参孙》第52页附注。

注5:此为马太福音第13到第19节的内容。耶稣问他的门徒,别人都说我是先知,你们说我是什么人?他的门徒回答不上来,只有西门彼得(即圣伯多禄,伯多禄是天主教的译法,故在原文中保留)说,你是神的儿子。耶稣肯定了这个答案,并对彼得说:我要将我的教会建立在这磐石上,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它。我还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,凡你在地上捆绑的,在天上也要捆绑,在地上释放的,在天上也要释放。现今的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即建在西门彼得的坟墓上,教皇徽上两把交叉的钥匙代表的即是“天国的钥匙”。

注6:指希伯来书第1章第11节到第12节的内容:天地都要像衣服渐渐旧了; 你要将天地卷起来,像一件外衣,天地就都改变了。此处的你指上帝或者耶稣。

 

很久之前为了写天津教案有关的一个故事查了一些资料,但实际到写的时候好多没用上。这次又把当时的那些笔记、新约以及十几年前读过的弥尔顿的《复乐园》重新找出来断章取义了一番。正好怡亲王也确实经常和传教士接触,他并不信教,但似乎听传教士们讲过圣经的内容,所以就这么写了。

 

以及一些church的网站上真的什么参考书都有,不仅有耶稣会士中国书简集这种书,甚至连《实用古典希伯来文文法》都有。。。。。

 
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5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UTC+08:00 | Powered by LOFTER